2018“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发展研讨会举行 大河网领跑河南智慧政务

2018年09月11日13: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助力新时代政务服务发展,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新路。9月7日上午,作为大河网成立2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大河网举行,省内专家、学者、业界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交流,分享经验与心得。大河网络传媒集团总经理韩嘉俊出席研讨会并讲话,省政协、省委网信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省直部门和焦作市、三门峡市、信阳市及潢川县等18市县(市、区)政府分管电子政务、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研讨会由大河网总编辑李铮主持。

  本次研讨会以“聚焦智慧 助力政务”为主题,旨在探寻“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的新经验,解决政务服务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强化系统整合、打通线上服务、推动信息共享、保障信息安全,不断提高政务服务创新水平。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总经理韩嘉俊致辞

  研讨会上,大河网络传媒集团总经理韩嘉俊指出,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向纵深的关键环节,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透明度,便利群众办事创业,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具有重要意义。

  他介绍说,大河网在近年来做稳做强“互联网+新闻”的同时,一直致力于互联网技术的投入与研发,实施"互联网+新闻"和"互联网+技术"双强战略,大力推动"智慧政务"业务的发展。在“互联网+政务服务”领域,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新模式,大力推动政务信息化平台建设。在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大型国有企业和上市公司的网站建设、APP客户端开发、微信微博公众号运维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和运维服务。

  河南省委网信办管理处副处长曾维强讲话

  河南省网信办管理处副处长曾维强表示,今年8月,河南省已拥有各类网站33万家,网民用户达到1亿人。中央提出,到2020年底,要实现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建成覆盖全国的整体联动、部门协同、省级统筹、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这次研讨会依托大河网以及其建设的河南省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对于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创新社会管理方式、改善便民服务质量、激发社会创新活力、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环境有着重要的作用。

  讲趋势:“云大物移智+社交计算”将是未来五年内重大支撑

  政务信息化是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提升人民群众对党政机关满意度的一个重要支撑。研讨会上,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石磊做了《关于政务信息化的发展趋势探析以及新技术的运用》的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底前中国将建成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率先在信用、交通、医疗、卫生、就业、社保、地理、文化等重要领域实现公共数据资源合理适度向社会开放。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智慧城市将在未来五年占据重要的位置。”在此基础上,建立统一的政府开放数据门户,集中开放可加工的数据集是数据门户网站的一个普遍做法,各类信息系统通过统一平台进行数据共享和交换将成为趋势。

  看管理:建立读网制度 创新形式多样

  据介绍,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河网络传媒集团已把发展政务服务提升到大河网转型发展的战略层面,在政策、资源等方面给予了倾斜和支持,大河网承建、运维了河南人大网、河南省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河南文明网、河南省发改委门户网、河南财政厅门户网及客户端、微博和微信等重大政务项目,自主研发了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融媒体中心,参与建设了河南省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承建了新疆日报、山西日报、哈密日报等省内外重点信息化项目。截至目前,由大河网开发的各类媒体、政务、企业官方网站、客户端和微信公号超过150余家,在政务服务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河南省政府网资深编辑刘成对河南省政府网基本情况、网站和客户端运维管理、网站普查与季度通报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坚持读网制度、落实责任到人、创新形式多样,省政府网站在具体的实践中,通过两会市长声音、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系列报道、政策图解等创新,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他说,“今年6月,由大河网负责研发建设的河南省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和新版河南省政府门户网站上线试运行后安全平稳。9月5日下午,河南省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和新版河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已通过专家的评估和验收。”

  谈建设:省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上线试运行 为各地统一平台建设提供经验与样板

  大河网技术发展中心副总监王浩作了《关于河南省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建设的创新与应用示范》的报告,将河南省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的建设运营情况、建设难点与风险、实践与体会一一和大家分享。大河网技术发展中心60多名技术研发人员,封闭开发两个月,悉心探索、攻坚克难,自主完成了统一技术平台中的全媒体采编、运维运营管理、大数据分析等12个大系统模块、100多个子系统模块的研发和建设,经过前期的深度功能自测、性能测试、环境测试,通过了安全等保验收。目前,平台内已经建成了1个河南省政府门户网站站点(包括PC端、WAP端、APP端)的简体版、繁体版和英文版三种文字版本和无障碍阅读版,目前已可以为50余家省直厅局委网站站点提供站点迁移和托管服务。

  河南省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的建成试运行,为各地统一平台建设提供了经验与样板,将全省政府门户网站向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迈出了重要一步,为打造一个数据共享、管理规范、高效惠民的集约型网上政府奠定了坚实基础。它对于解决政府网站存在的“信息孤岛”、“数据烟囱”等问题,是一种有益的探索。 将加快推进河南信息政务公开建设的步伐。

  夏邑县政府办电子政务科靳珂发言

  南乐县政府办副主任马宏宽发言

  焦作市马村区政府办主任璩敬东发言

  论感受:与会代表充分讨论 期待与大河网有更深度的合作

  “买个房子,睡一觉就涨价了,买个电脑,一出门就落伍了”。开放互联,潜心“互联网+政务”运维,走出一条新路子。在现场交流互动环节,与会代表就移动视频、数据迁移、云端存储、交流培训、合作共享等方面畅所欲言、充分讨论,各抒己见,现场气氛热烈。“非常感谢大河网提供的技术支持与帮助,让我们的政府网站建设有了很大的提升。”焦作市马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璩敬东说,大河网技术实力强,资源丰富,服务有保障,希望能够借助大河网将马村区政府网打造成标杆,“期待能与大河网有更深度的合作,全面提升政务信息化服务水平”。(田凯中/文 贺志泉/图)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