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政务服务“一张网”

2017年10月23日09:5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王小萍成利军

  10月19日去了一趟市民之家便民服务大厅,济源市民李福田连呼“想不到”。这天,他来办理旅游年卡时忘了带照片,担心还得再回家跑一趟。结果让他没想到的是,当他在叫号机上刷过身份证、来到旅游局窗口说明要办的事项后,工作人员已经从联网的电脑上调出了他的身份信息,几分钟后便把一张崭新的旅游年卡递到了他的手中。

  接下来的“一张网”信息化速度更让李福田惊讶不已。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他在劳动保障等窗口查到了自己的养老保险等个人信息。这一切,仅仅是因为他在叫号机上刷了一次身份证。

  济源市民之家工作人员李红梅对记者说,为了真正体现出大数据和信息化的优势,市里创新实施了公共数据整合和共享利用,将自然人、法人证照库“打包共享”,建立了一体化的网络政务服务平台,刷一次身份证即可办理多件事。

  高兴之余,李福田提出了新的期望:“十九大报告提到要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我希望能在全国范围内聚焦一窗受理,改‘多窗跑’为‘一窗跑’;聚焦流程简化,改‘往返跑’为‘单程跑’;聚焦信息科技,改‘现场跑’为‘不用跑’或‘网上跑’,全面提升服务效率。”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