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牵手安阳县的样本意义:河南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发力

2018年04月20日10: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与安阳县共建融媒体中心签约仪式 杨鑫阳摄

  □大河网记者 孙华峰 何心悦 祝传鹏

  近年来,中央多次提出要推动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县级媒体也要积极探索本地媒体融合发展之路,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近年来,大河网的技术团队在采编发流程再造、中央厨房建设等重点领域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打造出符合本地实际的融媒体平台,与安阳县共建县级融媒体中心就是一次生动实践,对于未来县级融媒体的发展具有探索意义。

  4月13日,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河网络传媒集团旗下的大河网与安阳县委宣传部签署安阳县融媒体中心合作共建协议,联手打造我省首家县级融媒体中心。根据协议约定,大河网将发挥信息技术研发、媒体运营管理、信息安全服务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和经验,以“中央厨房”为核心,为安阳县融媒中心项目建设与发展提供涵盖新闻策划管理、新闻生产分发、热点事件分析、新媒体管理、舆情监测和党政信息管理等一系列服务。

  安阳县委副书记邢振东说,安阳县与大河网携手共建融媒体中心项目,是安阳县新闻宣传和信息工作史上的一件大事,标志着安阳县在探索媒体融合发展上迈出了新步伐。大河网总经理高亢认为,安阳县融媒体平台建设在全省具有示范引领效应,大河网将充分发挥自身技术研发实力,统筹做好建设管理、运营维护、安全保障等工作,争取早日建成安阳县融媒体中心项目,推动安阳县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尽快从相“加”迈向相“融”,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信息服务超市”。

  媒体融合是信息时代背景下一种媒介发展的理念,是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基础上媒体的有机整合。具体地说,“媒体融合”是信息传输通道的多元化下的新作业模式,是把报纸、电视台、电台等传统媒体,与互联网、手机、手持智能终端等新兴媒体传播通道有效结合起来,资源共享,集中处理,衍生出不同形式的信息产品,然后通过不同的平台加以传播。

  大河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重在打造“信息服务超市”,将对政府职能转变起到重大推动作用。服务型政府建设中,信息服务和群众生活距离很近,因此把相关信息分门别类放入一个大的“信息服务超市”里,可以让大家各取所需地“采购”对自己有价值的信息。比如把办事大厅搬到“信息服务超市”中,让大家能提高办事效率,可以少跑腿,少做无用功;提供生活服务信息,水电气暖费用在线缴纳不发愁;开通在线咨询系统,实时解答群众疑惑……总之,“信息服务超市”自身接地气的特点,将减少群众与政府的沟通阻力,让政府更好地服务人民。

  大河网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些年,大河网以打造技术和新闻双强的互联网媒体为重点,塑造了服务我省各级党政机关单位的“智慧政务”品牌。大河网不仅自主开发了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中央厨房”,承建了河南省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等项目,还凭借着忠诚坚定的政治本色、丰富的内容运维经验等优势,运维了河南省人大网、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等重大信息化项目。

  截至2017年年底,大河网“智慧政务”项目合作伙伴已超150家,服务领域涵盖河南省民政厅、河南省发改委等多个省属厅局委,同时还承建了焦作市、内乡县等市县相关机关的政务项目,大河网“智慧政务”的品牌已成为全省党政机关高度信赖的合作伙伴。

  目前,大河网技术团队涵盖产品、前端、运维、UI/UX、舆情等各领域人才。已获得软件企业资质认证、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ISO27001信息安全认证等各类行业资质认证30余项。未来,大河网“智慧政务”将继续发挥信息技术研发、媒体运营管理、信息安全服务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和经验,还将深度介入智慧城市领域,参与数字河南建设。

  郑州轻工业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吴怀广

  作为媒体融合发展新引擎的大数据,对融媒体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如下方面:大数据直接影响了媒体日常的内容生产。大数据的信息、个性化应用技术以及聚合、分类、分析、扩散、互动与挖掘的功能,能够为新闻、文化、科技、经济、国际传播提供更多更广的资源信息与平台。

  大数据下的媒体具有四维层面:事件新闻的信息面、新闻当事人的信息面、社会公众评判信息面以及政府参与信息面。在四维特征的影响下,新闻传播不再是媒体说什么,公众就信什么,新闻的反转时有发生,这也在不断逼迫媒体提高运营和服务的质量。从技术能力的角度讲,谁掌握了它,谁就掌握了信息传播和舆论的主动权、主导权。大河网与安阳县共建县级融媒体中心,大数据无疑将为该平台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撑。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田丰韶

  基层政府信息公开程度和居民参与程度相对较低,大河网所打造的“智慧政务”平台,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政府办公、数据采集与传输、互动参与,最大限度消除政府与民众沟通的技术与制度障碍,满足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需求,对于基层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服务便民化具有重要意义。毕竟技术平台运用的倒逼机制,推动了服务型政府建设。

  建议在通过技术平台解决方案进行服务的同时,更应该推动基于技术平台的制度方案输出与流程再造,否则技术平台也会流于形式。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