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大数据 让掌上政务更惠民

2017年08月24日00:00

来源:中国网

“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实践证明,用先进技术优化办事流程,利用大数据提供公共服务,用“微平台”推动政务公开,在方便群众的同时,政府也获得了满意度的增加。当“交管12123”下载安装总量近1亿人次,当移动端信访已成为网上信访的主要方式,“掌上政务”成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渠道。

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互联网技术的飞跃,越来越多的人生活离不开手机,离不开网络。各种APP的推出满足了大众各种需求,生活变得简单快捷。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如果政务服务还是一成不变,按部就班,势必满足不了大众的期望,“掌上政务”正是应运而生的产物。

新事物的发展、运用、盛行,需要一定的时间,虽然目前政务服务存在一些弊端,但我们也要看到一些大数据运用的尝试:网上预约看病挂号,节省了病人排队的时间;政务信息公开挂网,群众有需求的可以自行查看;机动车违规违章网络查询,提升了窗口办事的效率……

政务服务正在在努力向大数据靠近,尝试用先进技术优化办事流程,利用大数据提供公共服务。虽然目前还没有形成全面覆盖,但是可以看到,政府已经意识到政务服务要跟上大数据的步伐,意识到“掌上政务”将成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渠道,意识到网络窗口的重要性,正在积极探索尝试,相信不久的将来,政务服务能全面实现“掌上”操作。

编辑:赵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