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助力社会保障卡应用建设 “小卡片”服务“大民生”

2017年08月21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互联网+”助力社会保障卡应用建设 “小卡片”服务“大民生”

图/王伟宾

  □本报记者宋敏

  在河南省,社会保障卡距离真正意义上的“便民卡”越来越近,居民既可以持卡到医疗保险定点医院和定点药店就医购药,也可以持卡领取养老金等社会保险待遇,还可以把社保卡当作银行卡存取款及购物消费……

  为更好地服务和保障民生,全省各地人社部门创新管理模式,以信息化应用为驱动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造“互联网+社保卡”多业务化功能服务体系。另一方面,社保卡的发展也存在着诸多限制因素,仍需进一步完善办卡、用卡环境,为实现“全国一卡通”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互联网+人社”一卡多用

  近日,郑州市民张女士惊喜地发现,在本市部分定点药店可以刷手机实现社会保障卡在线支付了。“以前忘带社保卡,去药店买药就刷不了医保账户里的钱,现在出门不用带卡,直接在药店刷微信就能用医保个人账户买药,时尚又快捷,好方便呀。”

  今年4月起,郑州市在我省首创“医保+自费”混合一键支付的创新支付模式,在该市老百姓大药房部分定点药店,参保人通过微信公众号绑定社会保障卡,即可使用医保个人账户进行支付结算。与以往需要持卡、刷卡、输入密码实现购药结账比起来,微信医保线上支付使参保人享受到更为便捷、高效的社保卡服务。这是我省“互联网+人社”行动中具有代表性的新举措。

  目前,我省社保卡已覆盖人社领域的就业、社会保险公共业务、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9大类102项业务,广泛应用于商品购买、医保就医、社保缴费、待遇发放等领域。

  在新乡,实现社会保障卡、银行卡、医院就诊卡“三卡合一”,并且做到社保与金融“一次插卡,两个结算”,方便了患者。在郑州、洛阳、新乡、鹤壁、济源等地,通过不同技术手段实现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持社保卡跨行缴费、跨行领待遇……

  一项项凝聚着智慧和汗水的探索,将群众办理社保业务的路径越拓越宽。郑州市还将支付宝实名认证体系与社保卡打通,开展社保卡在线服务,向用户提供社保查询、社保卡挂失、补办缴费等十多项服务。

  据了解,今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联合人民银行开展试点,在部分地区发放第三代社保卡,主要是增加“一晃而过”的非接触功能,届时,社保卡的功能更加强大,应用场景更加广泛。同时,传统以线下应用为主的社保卡将对接互联网和大数据。未来,随着越来越多地区的社保卡搭载民政、卫生计生、公积金、涉农补贴等服务事项,社保卡将实现一卡多用。

  基层应用仍不够广泛

  作为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最终变现的承载——社会保障卡以“互联网+”为动能,带来了更多的融合与创新机会,除社保、金融功能外,还可以加载更多的公共事业、便民惠民功能。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社保卡的发展也存在着诸多限制因素,虽然社保卡已被下发到基层居民手中,但是在一些城镇与偏远农村,社保卡并没有被真正应用起来。总体上看,全省各地社保卡应用项目的数量不少,但也存在应用不均衡、不深入、不广泛的问题。

  以养老保险待遇发放为例,截至7月份,全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发放人数为1301万,通过社保卡发待遇人数为219万,仅占总人数的16.8%。此外,当前我省社保卡应用主要集中在人社领域,虽然各地积极拓展了社保卡在博物院、图书馆等的身份识别应用以及工资发放、民办教师补贴发放等应用,但在政府其他公共服务领域应用仍然是面窄、量少、影响力小,与国家目标要求存在明显差距。

  我省社保卡一卡通工作得到了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但跨地区、跨部门、跨业务的共享、协同机制仍需要进一步健全。根据“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下一步重点是围绕推进决策的科学化、管理的精准化、服务的人本化,坚持统一建设、发挥整体效能,加快统一平台建设,推进数据资源共享。

  有望实现“全国通用”

  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河南要发行社会保障卡8816万张,要覆盖93%以上的常住人口,实现“一卡多用,全国通用”。

  就业流动性增强,参保者在一地能否查询到自己从业以来的所有参保信息?记者调查发现,如果一位参保者之前在广东工作、现在到郑州工作,眼下可以通过社保卡查到在郑州的所有参保记录,但在广东的全部参保信息还需要到当地去查询。人社部正在推进参保信息的全国联网,未来几年有望取得突破。

  我省已实现所有统筹地区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全覆盖,目前开通省内、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分别达166家、91家。参保人员在异地住院治疗时,可以使用社会保障卡即时结算,不必自己先垫钱、后报销,解决了老百姓报销周期长、垫付资金多的问题。

  前不久召开的河南省“互联网+人社”推进座谈会上,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刘世伟表示,要提升基层社会保障卡服务能力,深入推进社会保障卡应用。2018年底,全面开通应用目录中的项目,所有用卡业务基本覆盖全部服务人群,持卡人员待遇发放和就医结算用卡率接近100%;大力推进社保卡服务窗口建设,实现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省、市、县、乡覆盖率达到100%。积极构建“双15”便民服务圈,即城区步行15分钟以内、农村1.5公里服务半径以内,设有合作银行自助服务点或社保卡自助服务终端;在农村普遍实现用卡“4个不出村”,即“持卡缴费不出村、领取待遇不出村、查询信息不出村、办理领卡挂失不出村”。

  为强化跨部门协作,专家建议,将社会保障一卡通纳入“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整体规划和重点任务。建议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强部门统筹协调和整体规划,完善跨部门协同推进一卡通机制,健全实时联网的跨部门信息共享机制,避免在民生服务领域各部门重复发卡,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编辑:赵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