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8县市上榜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试点

2017年05月24日00:00

来源:河南日报

  5月23日,国务院客户端全文发布《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方案确定在北京、河南、云南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0个县(市、区),重点围绕征地补偿、户籍管理等25个方面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

  推进政府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部署的重要改革任务,基层更是政务公开的“最后一公里”。而记者梳理发现,此次国办方案提出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25个方面内容,也正是群众普遍关注、需求迫切、呼声较为集中的一些领域。

  此次试点政务公开的具体内容都有哪些呢?试点单位是如何确定的?我省前期工作如何呢?记者进行了了解和采访。

  总共25项内容 项项与群众密切相关

  记者梳理方案发现,此次方案要求推进公开的25项内容大多为基层百姓关注的信息。

  方案确定了25项试点公开重点内容,具体包括:城乡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财政预决算、安全生产、税收管理、征地补偿、拆迁安置、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环境保护、公共文化服务、公共法律服务、扶贫救灾、食品药品监管、城市综合执法、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户籍管理、涉农补贴、义务教育、医疗卫生、市政服务等方面。

  同时,为确保实效,试点县(市、区)所在的15个省份,又分为三组,每5个省份分别重点承担了8至9项试点内容,以为将来在全国范围广泛推广积累经验、作出示范。

  但也不仅限于此,方案指出,承担试点任务的地区在做好试点工作的同时,可以结合实际适当增加试点内容,以鼓励基础好的地区扩大试点内容。

  我省8市县入选 数量为全国最多之一

  根据方案部署,此次列入试点的100个县(市、区)分布于全国的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别是北京、内蒙古、江苏、云南、陕西、上海、河南、湖南、广东、贵州、黑龙江、浙江、安徽、四川和宁夏。而没纳入试点的其他省份,也可参照方案自行组织开展试点工作。

  从地域上看,试点单位分别选自东、中、西部的15个省份,每个省份有5-8个试点单位不等,其中我省共有8个试点单位,在数量上是全国试点最多的省份之一,这也是对我省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的充分肯定。

  具体来讲,代表我省入选国家队的选手是济源市和汝州市、长垣县、郑州市上街区、开封市祥符区、洛阳市洛龙区、汤阴县、潢川县。它们在全国试点的重点公开事项是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社会保障、户籍管理、医疗卫生、涉农补贴、城市综合执法、养老服务等方面的标准化规范化政务公开。

  据了解,试点单位均是各省从自愿报名参加试点的县(市、区)中推选的、有较好的工作基础、试点积极性高的地区,有很强的代表性。而从比例上来看,全国现有2850多个县(市、区),此次选取的试点单位数量,约占全国县级总数的3.5%。

  根据部署,承担试点任务的省份要在今年8月底前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年9月底前形成试点工作总体报告上报国务院办公厅。

  鼓励基层多创新 我省已有积极探索

  “政府决策让群众能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好参与,这是此次试点方案的指导思想,也可以视为是本届政府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一项具体举措。”省社科院政治与党建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陈东辉说。

  如何达到试点方案中期望的效果?陈东辉认为,这一方面要综合利用政府网站、客户端、党媒等平台和办事大厅、便民服务窗口等场所,多渠道发布政务信息,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另一方面,在回应公众关切、方便群众监督方面,应确保有专人负责。

  方案鼓励试点单位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同时要求承担试点任务的单位要加强经费保障和机构、人员保障。陈东辉认为,在政务公开呼声日隆、政务服务亟待深化的当下,我省一些部门和地方政府在这方面已经作出了积极探索,除济源等8个市县区前期基础较好外,我省的公安厅以及安阳市、兰考县等部门和地方大力创新,卓有成效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濮阳市华龙区、南乐县、夏邑县、内乡县等地方政府携手大河网络传媒集团建设“智慧政务”平台,获得了舆情监测、便民互动、网上办事、OA办公等“互联网+政务服务”一揽子方案,也为基层破解政务公开难题提供了新的路径选择。

编辑:赵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