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省政府出台意见 百姓有五渠道参与决策

2016年12月19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政府干了啥?以后都要“晒”出来

  事关百姓利益的大事咱老百姓有五种渠道参与决策

  □记者刘江浩

  核心提示|如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如何让政府的决策更合理、科学,关键是公开,让更多老百姓参与决策。近日,河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在事关重大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时,老百姓有五种渠道参与决策。

  公开|各部门“三公”经费决算公开应细化说明

  各级政府部门的钱怎么花,都花哪儿去了?以后这些信息都要及时公开。根据意见,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应积极稳妥地公开本部门本单位预决算信息(涉密除外)。各部门“三公”经费决算公开应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在未来权力的运行各环节中,公开将成为一种常态。

  参与|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百姓有五种渠道参与决策

  老百姓参与决策,有哪些范围呢?意见指出,省级政府重点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财政预决算、社会管理事务、政府规章和重大政策规定等重要决策事项。市县两级政府要围绕市场监管、经济社会发展和惠民政策措施的执行落地,着力加强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的参与。

  那么,老百姓可以通过哪几种渠道参与?意见指出,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要决策,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须通过调查研究、听证座谈、咨询协商、列席会议、媒体沟通等方式扩大公众参与。各级行政机关要严格落实法律法规规定的听证程序,公开听证座谈、征求意见的采纳情况,对于相对集中的意见建议不予采纳的,要说明理由并向社会公开。

  为保证政务公开有效落实,意见指出,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所占分值权重不低于4%。并建立效果评估机制,完善优化评估指标体系,统筹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省级评估实现省直部门和省辖市、直管县(市)政府全覆盖,评估结果作为政务公开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意见还指出,要健全完善政务公开监督员制度,积极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公众、新闻媒体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社会监督和评议活动。

  机构|政务公开与服务常务副省长挂帅亲自抓

  为全面做好我省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我省还专门成立相关机构。

  记者从省政府获悉,已成立了河南省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翁杰明亲自挂帅。副组长由副省长张广智、省政府秘书长郭洪昌担任。

  我省将对各级政府部门的运行全流程公开

  决策公开

  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等行政决策事项,要通过听证座谈、调查研究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

  执行公开

  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公开,重点建设项目执行情况、公共资源配置情况、社会公益事业发展情况,以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公开。

  管理公开

  要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工作。

  服务公开

  要求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结果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编辑:赵威